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籍北大学子分享学习心得 仰望星空也得脚踏实地
2015-05-04 09:43:00
南海网

  5月3日,龙泉集团?“美在心灵”首届海南籍优秀大学生励志报告会在海口举行。谈及成长之路的点滴,2014年海南高考理科第一名寇雨婷和文科第一名吴湘雨均以为,学习成绩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但学习能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实习生 潘春连 摄)

  南海网海口5月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符玲 实习生 潘春连)“学习应多元化,这样你在某个方面会找到信心,找到更多兴趣点。哪怕考试成绩不突出,在另一个领域也自有天地。”“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坐着等待救赎,却不知唯有行动能改变一切,所以从现在想想该做些什么吧。”……5月3日,龙泉集团?“美在心灵”首届海南籍优秀大学生励志报告会在海口举行。谈及成长之路的点滴,2014年海南高考理科第一名寇雨婷和文科第一名吴湘雨均以为,学习成绩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但学习能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目前,寇雨婷和吴湘雨都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谈兴趣:多元化学习 找到专属立足点

  吴湘雨念初中时,成绩在班里排名就很不错。在初三那一年,吴湘雨认识了一个国际导游,其谈吐举止、思想行动,让她发现要成为一个优秀人才,除了学习还应该有更多卓越素质。

  “我遇到过很多成功人士,发现那些人并不是事事精通,但他们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得很好。所以,在人生的成长阶段,我们应当将学习变得多元化,将兴趣变得多元化,找到自己最优秀的那一面。”吴湘雨说,每个人生来都不是仅为了高考服务,大家都应该在学习之余,培养更多兴趣爱好,磨练心智。

  在寇雨婷看来,培养兴趣就是让大家找到自信的立足点。“海中优秀的同学实在太多太多,每个年级的实验班更是群英荟萃。如果你能找到自己的长处,像画画比较好,或游泳很棒,你会让自己在这些优秀的人中留下印象,让别人提起这件事就能想到你,它就是谁都夺不走的属于你的专属立足点,让你成功地在优秀者中存活下来,然后成长地更好。”

  谈实践:仰望星空 也得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也得脚踏实地。”在分享中,这是寇雨婷最常讲到的一句话。其实,当寇雨婷在2014年高考中夺得海南省理科第一名后,不少人常常来信或电话问她学习的秘诀是什么?浏览全部问题后,寇雨婷发现大部分人多是愿景很好,实践不行。

  “我记得海中有个学弟,天天说他要考清华北大,当我问他考试要求的文言文背完了没有,生物会考的知识点熟悉了没有,金属中谁会和谁反应,他却回答我,‘我知道要背,可是不想背。’”寇雨婷坦言,每个人的成功不是随随便便得来的,知道该做却不做,成天喊着目标就能实现么?“只有将目标细化成具体、可感的事情,我们才有可能将它实现。”

  而对于吴湘雨而言,实践除了是将目标实现,更多在于找到生活的趣味,“去想,然后去做。”吴湘雨是个旅游爱好者,她常在假期之余,随父母、同学到各地走走。“随处走走,不是非得出省、出国,也可以在海南岛脚踏实地的到处走走,体验风土人情。在旅途中,你会认识很多有趣的人,碰见有趣的事,最重要是体会到不一样的世界,充实自己,充实生活。”

  吴湘雨说,图书只是给了你一扇窗,生活的书需要自己亲身阅读,经历感受,这对于心灵的震撼远远大于你看到的图书。

  谈高考:摆正心态 限时限量模拟考试

  在距离高考仅一个月的时间里,如何复习也成了不少高考学子的心头大事。对此,两位学霸学姐给出的建议都是摆正心态。

  吴湘雨表示,目前即将赴考的学子应该要找到放松自己心态的方式,比如看些课外书,多锻炼。“我建议男生们不要再做一些太激烈的运动,以慢跑为主,如果运动太猛受伤了,这将得不偿失。”同时,对于每次模拟考试,要放好心态,按照自己复习的步骤走,多与优秀的同学沟通。

  除了心态调整好,寇雨婷认为,复习一定要跟着老师走,“把每一次练习都当成一次训练,做好限时限量,培养手感。同学们,一定要相信自己,高考其实难度不难,他难是给你的压力,不要害怕他,就会发挥出应有的实力。”

  报告会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省志愿者协会、海南省“美在心灵”大学生支教志愿者协会、海南日报客户端联合主办,龙泉集团冠名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 2020-05-02 20:0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02 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