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澄迈一小学被推迟建设2年多 学校老师呼吁村民支持
2015-04-22 10:02:00
南国都市报

  三年来,临时活动板房成了师生们上课和办公的场所

  征地遇阻学校建设被推迟2年多

  澄迈县第一小学老师呼吁村民支持教育,使学校建设早开工

  南国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聂元剑文/图)因征地迁坟遇重重阻力,澄迈县政府准备投资1.2亿元建“澄迈县第一小学”被推迟了2年多时间还没开工建设,1000多名小学生被“困”在简易板房内上课让家长们担忧。今天下午,澄迈县第一小学的老师通过南国都市报呼吁:请村民支持学校的建设,让学校建设早点开工。

  危房教学楼被拆

  学生在板房上课2年多

  近日,澄迈县第一小学的学生家长王先生向南国都市报反映:2012年9月,该校一栋教学楼被政府相关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后,学校当即把在该教学楼内上课的1000名学生迁往学校内简易板房内上课,这栋危房教学楼被拆除。

  然而2年多时间过去了,一直不见学校修建新教学楼,学生一直被安排在简易板房内上课。

  王先生对记者说:“现在海南的天气很热,太阳很晒。这些板房都是铁皮做的。太阳晒烫铁皮后,高温把上课的学生‘闷’在简易板房内。我们的孩子还很小,我们担心孩子们在这么高温的铁皮底下上课身体会受不了。希望政府早日解决澄迈县第一小学学生在简易板房内上课的问题。”

  今天下午,记者接到王先生等家长反映的情况后赶到澄迈县第一小学内看到:15个班1000名左右的学生被按排在简易板房内上课,这些主要是二、三、四年级的学生。虽然学校在这些板房教室的内外安装了许多消暑的设施:如每间教室安装至少7台电风扇、屋顶安装隔热层,并不停地喷水降温。但这些简易板房教室还是显得比正常的教学楼内的教室要热得多。

  投资1.2亿元的学校建设

  因征地迁坟遇阻被延迟

  今天下午,澄迈县第一小学赖捷校长接受了记者采访。据赖捷校长介绍,澄迈县第一小学是一所有102年历史的百年老校。该校已重建过一次,发生危房的教学楼已建有30多年的楼龄了。

  该学校现在面积为13亩,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共24个班,1600多名学生。由于该学校面积狭小,该校现在连正规的学生运动场地都没有。学校的其他教学设施也非常落后,完全不适应当前政府规范的教学要求的需要。

  因此,澄迈县政府在拆除该校的危房教学楼后决定:将在澄迈县金江镇金永路末端北面,选址100亩的地方兴建新的澄迈县第一小学。

  即将建设的新澄迈县第一小学面积将是现在的学校面积的7.7倍,该校第一期工程计划投资1.2亿元,内建幼儿园、小学等配套设施。如果新的澄迈县第一小学建成,将成为澄迈县第一家面积最大、投资最大、最符合国家教育规范的小学校。

  赖捷校长说:“然而在向周边农民征地迁坟的过程中,遇到相大当的阻力。因此,新的第一小学建设工期被迫拖延。到目前为止,还有10多位村民因要价太高(政府只肯出2500元/个迁坟,这些农民提出要1.5万元/个。)而不肯迁坟。新的澄迈县第一小学的建设是一个有利于民的公益事业,我们希望这些村民从支持政府教育事业出发,协助我们做好迁坟工作,让第一小学建设尽快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23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