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费师范生政策 阻碍师范生就业
2015-02-05 09:30:00
人民日报

  免费师范生政策实施7年来,教育部属师范院校和地方师范院校积极投身其中,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该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很正常,新生事物总是无法尽善尽美。

  六成以上师范生未评职称

  工资待遇低,工作压力大

  免费师范毕业生中,有六成到七成的免费师范毕业生未获得职称,而在获得职称的免费师范毕业生中,所获职称主要为中教二级,占全部的二到三成之间。2011届、2012届、2013届师范毕业生中,工作一年后获得中教二级的比例分别为29%、27%、22.2%,呈下降趋势。

  70%的免费师范毕业生任教1个至4个班级,约一成到二成的免费师范毕业生任教5个至9个班级,甚至有部分任教10个班级以上。2011届、2012届、2013届师范毕业生任教的学生班额,分别为56、53和77人。他们在就业后,立即面临繁重的教学任务,工作压力巨大,教学创新的空间和余地比较少。

  在本科阶段免费师范毕业生认为可以改进的措施中,超50%的毕业生认为教师技能训练和增加实习实践机会需要加强;约48%的毕业生最希望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过程中能够在课堂管理策略方面获得提升,并有逐年增长的趋势,有的认为在具体工作中有些力不从心。

  免费师范毕业生工资水平整体构成比较稳定,2011届、2012届有超过一成毕业生每月工资不足2000元。三届毕业生中工资收入在2000—3000元的比例分别为52%、45%、45%;工资收入在3000—4000元的比例分别为20%、29.8%、24.5%。只有15%在4000元以上。免费师范毕业生反映的生活困扰主要为经济收入困扰,三年来均超过七成,其次为住房问题,超过五成,其中住房问题的困扰有逐年下降的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