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高考大部分科目19日评卷结束
2014-06-19 10:56:00

  海南省高考评卷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昨日,记者从省考试局获悉,我省高考各科评卷已完成百分之七八十,而大部分科目评卷将于今日完成。目前,我省未有满分作文,也未发现有考生使用诗歌、文言文等特殊体例的考卷。而英语作文白卷情况比往年减少,但学生多按固定套路写,有新意的少,内容多涉及配偶、父母等。

  数学 不少学生因运算不完整而丢分 且压轴必答题未出现满分

  2014年普通高考评卷数学组副组长蔡芙蓉表示,从今年高考试卷评卷工作来看,选择题、填空题的得分情况和去年相似,其中文科卷的得分率较平稳,但理科卷解答题的得分率有一定的变化。

  理科卷上,解答题的第一大题的第二问难度较大,因为无论从知识横向联系还是综合程度上,对技能要求都比较高。同时必答题中的第21题是压轴题,按照往年惯例通常设两个问题,而今年设了三个问题,且第三问的难度有所提升,是和高数联系起来的,因而对于高中学生来说,做起来会比较难。目前这道题还未发现满分的情况。

  今年高考数学试卷上有24道题,其中21道必答题,一道三选一的选做题。蔡老师表示整体运算量较大,从卷面上看,有不少学生的运算能力较差,运算的准确性和速度都有所欠缺,有些本该轻松得分的题,却因为运算不完整被扣分。

  针对今年评卷过程中学生出现的问题,蔡老师建议中学生平时要培养好解答数学试题的逻辑性和简捷性,以提高运算准确率来提高得分率。虽然平时多练习确实可以提升解题速度,但掌握算法和算理最为重要,这也是高中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方向。从应试技巧上讲,有的学生明明知道解题的方法,却因为没有太多时间运算,来不及算到底。这可能是因为学生在分值较少的题目上花了较多时间,才造成来不及去解答分值较高的题,实在令人遗憾。因而学生除关注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外,还要注重数学思想的体现,搞题海战术未必有成效,关键是反思数学的本质,想学好数学要触类旁通,否则会感觉很吃力。

  物理 学生答卷不给力 低分段比例大部分题得零分和一分者较多

  “评卷工作相对平稳,试卷得分率跟往年相似。”2014年普通高考评卷物理组副组长罗基鸣告诉记者,物理科目的评卷工作预计今日上午就可完成。从总体上来看,卷面难度不是很大,但学生的成绩却不是很理想,尤其是主观题,该拿分的都没拿到。海南虽然是自主命题偏重基础,但是平均分却一直上不去,因为低分学生的比例太大。从成绩分化上看,对于平常成绩较好的同学来讲,这份试卷的难度不大,且压轴题得分都挺高,但对于平常成绩在中等偏下的学生来讲,答卷十分不给力,应该做出来的都没答出来,甚至部分题多得零分、一分。

  因而试卷体现出了学生基础知识不够扎实,且做题不规范等问题,比如物理量单位多一个字跟少一个字,有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公式表述上不够规范;解题过程不够完整严谨等。所以,罗老师建议学生平常学习中不要机械地学习训练,拼命做题甚至做难题是不可取的,要做到真正的理解,因为每次考试都是新题,如果你不是真正的懂得其中的原理和道理,那么看到陌生的题型,你就会束手无策。因而平常应该注重基础知识、基础概念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并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答题习惯。这也要求中学的老师在教学环节中,要多引导学生,培养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兴趣,不能机械地只为应考。(刘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