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亚首个特殊教育学校建成 主要面向琼南地区招生
2014-05-20 10:51:00

三亚特殊教育学校亮丽的教学大楼

学校走廊里设置残疾和智障人行走警示引导和辅助设施。

学校语音室。

  听障、智障的孩子也可以和正常小孩一样上学了!近日记者从教育局了解到,三亚市首个特殊教育学校已基本建成,2014年秋季招生目前已开始报名,暂设听障和智障共3个班36人。  唯一的公立特殊教育学校

  三亚市特殊教育学校位于天涯镇过岭中学旁,属于当地最漂亮最醒目的建筑,是我市唯一的一所培养听障、智障学生为主的公立特殊教育学校。近年建设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近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整个学校四面环山,校园内道路宽敞,园林绿化良好,教学楼、教师宿舍楼、学生宿舍楼、食堂、露天多功能运动场等均已装修完毕,部分设施已经就绪。据了解,三亚特殊教育学校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免除学生学费、杂费,教科书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

  主体教学楼全封闭加防护栏

  记者在现场看到,特殊教育学校从教学楼到教室内的装修都有“特殊”之处。4层的教学楼占地2000多平方米,共16间教室,每层都安装封闭铁防护栏。据该校工作人员介绍,将有一些智障孩子在这里学习,安装封闭铁防护栏主要是为保护智障孩子出现坠落意外。主体教学楼还分为普通教室和功能教室,普通教室内均配置现代化的教学仪器设备,包括多媒体讲台、多媒体电脑、电子白板和组合黑板等。记者发现,教室内墙壁都是“软”的,上面包一层黄色棉垫,用力去碰一下,并不感觉疼痛。工作人员介绍,黄色棉垫是防止智障学生出现意外的碰伤、擦伤。对智障的孩子来说,小小的响动就容易造成他们注意力分散,所以棉垫另外一个作用,就是达到隔音效果。此外,记者还看到,楼梯、走廊设专用扶梯和盲道,但因为条件还不成熟,学校暂不招收盲生。

  功能教室配备康复设施

  记者了解到,除普通教室之外,教学楼还有支持康复训练的功能教室。功能教室有感统训练室、语训小教室、集体大语训室和律动室。在宽阔的感统教室里,有一件类似“独木桥”的晃动平衡木,约2米长,悬空,两边有固定扶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感统训练器材。有些智障的孩子患有感觉统合失调,让他们沿着平衡木行走训练前庭平衡能力。像这样的康复器材,还有近30件。其中有各类腿部康复器材、手部康复器材、肢体平衡架等康复设备。还有一间名为律动室的教室,其地面比其他教室地面高出10多厘米,据介绍,这10多厘米的高度是由龙骨架支撑起来的,在龙骨架里安装有地板踢踏传感器,这样听障学生可以通过地板振动来感受声音和节奏。另外,每层均设行政办公室和教师办公室,以防备各类突发情况。

  报名截止6月30日

  据了解,该校今年秋季招耳聋一年级1个班和智障一年级2个班共3个班,计划招生36名。凡年龄在8至12岁的无慢性病、传染病的身体适合住校就读的失听儿童和年龄8至14岁无慢性病、传染病的身体适合住校就读的智障儿童均可报名,报名时间从5月12日截止6月30日。(记者 黄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