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亚市特殊教育学校预计今年秋季开学招生
2014-01-24 17:28:00

  原标题:三亚市特殊教育学校预计今年秋季开学招生

  正式向社会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部门《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中提出,到2016年,全国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从省教育厅获悉,海南省现有7所特殊教育学校分布在海口、三亚、儋州、文昌、澄迈、临高、乐东7个市县,其中三亚市特殊教育学校正在进行室外工程改造,没有在校生,预计2014年秋季开学招生。

  今天从省教育厅获悉,海南省6所特殊教育学校当前总在校生人数819人,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学生898人。统计显示,海南省还有1049名适龄未入学的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此外,根据《海南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中提出,省内30万人口以上的县都要独立设置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按照这项要求,海南省目前30万人口以上没有特殊教育学校的市县有四个,具体为琼海市、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东方市。

  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表示,海南省要解决1049名适龄未入学的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问题,就要积极推动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做好残疾程度相对较轻的残疾儿童少年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确实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服务,并将其纳入学籍管理。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日前曾表示,全国约有8万残疾儿童少年没有接受义务教育。下一步将会采取三种渠道进行解决,即建特殊教育学校解决2万人的就读问题,另外4万人要随班就读,还有2万提倡送教上门。

  据了解,为了保障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海南省已经实施了残疾学生免费教育,免除海南省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学生的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海南省给予特殊教育学校所有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从2011年春季起,每生每年生活补助1500元。此外,省财政已经设立特殊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从2011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支持特殊教育事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23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