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省政协委员:实施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2013-01-28 10:05:00

  1月27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获悉,海南省政协委员潘孝智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促进海南省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认为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争取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管理水平达到基本要求。

  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全省的教育发展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发展不均衡问题依然普遍存在。尤其是乡镇中小学依然是“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小学音乐、美术、英语教师严重短缺,甚至有些学校老师比学生数量还多,不仅如此,政策引导机制的欠缺和教师工资待遇的差别客观上也造成了区域、校际之间师资力量配置的失衡。

  潘孝智称,海南省各地区对中小学校硬件投入差异很大,原来教学质量好的优质学校,由于缺乏优秀教师和完善的硬件设施,教学质量下降,生源流失,形成恶性循环,产生了新的薄弱学校,以至影响到这类学校的正常运转。教育过程的不公平,直接导致教育不公平,即学校的实际教学效果差异较大。

  对此,省政协委员潘孝智建议,一是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制定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争取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管理水平达到基本要求。二是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将教学资源和师资配置向农村地区倾斜。三是调整中小学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四是政府不能只重视教育的硬件投入,更要重视和监管学校的办学质量,全面完善教学督导听课评估机制。

相关推荐:

  • 2013考研成绩查询 各院校成绩公布时间汇总
  • 聚焦:2013考研复试 考后十大热点关注
  • 预测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 历年分数线走势
  •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真题与答案解析】
  • 进行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改革试点的高校名单
  • 2013年全国各省市考研报名人数汇总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