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高中课改选修课并不影响高考成绩
2012-09-26 15:43:00

  高三的体育、音乐、心理课,一直上到5月底,学生参加高考照样考得好!猜得中一两道高考题也没用,因为课改后,部分高考考题没有标准答案了,老师猜得中题目猜不了答案。海南省海口市是2004年国内首批启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地区之一,作为南宁市高中课改的“结对”伙伴,昨日该市的课改专家在南宁市作专题报告。在谈及广大家长、学校都很关心的课改与高考的相关问题时,专家以8年课改经验给出了一些新思路。

  考前还在上音乐欣赏课 也没影响高考

  昨日上午,海口市一中教研室主任艾瑞堂给南宁市数十所普通高中学校中层以上领导作了专题报告。高中课改能否和高考兼顾?大量的选修课是否会因为占用学生复习时间而影响高考?这些都是高中教师和广大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

  艾瑞堂主任认为,从海口市一中实行了8年高中课改的情况来看,课改与高考不矛盾。根据教学安排,高二时,学生就已上完高中三年的必修课。有的学校就把高三一年全部用于高考的复习,但在海口市一中,该校做了不少探索和尝试。

  比如该校高三每周还会开设快乐体育、音乐欣赏和心理健康3门课,这些选修课一直会开到高考前夕的5月底。结果学生在高考中照样考得出色,“我们就发现,这些课也都是可以涨分数的!”艾瑞堂感慨地说道,因为上这些课,让学生身体健康、心情舒畅,可以以更好的心态上考场。

  又比如该校把原来的高三3-4轮复习减化为2轮,复习的总次数少了,但高考成绩并未下降。相反,这几年,该校的一本录取率以每年5%左右的幅度在上涨,现在80%的高三考生都能考过一本线。这就说明,课改与高考之间并不矛盾,关键是要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及他们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5-24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