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科学发展
2008-12-08 20:48:00

  海南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创新机制体制,推动科学发展”,着力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力求走出一条切合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上水平。针对欠发达省份、经济总量少的状况,海南省坚定不移落实“两大一高”(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抓手,拉动经济步入健康较快发展的良性轨道,为迅速贯彻中央新出台的扩大内需的政策打下良好的基础。一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切实抓好东环铁路、文昌航天发射城、大广坝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海棠湾、清水湾、神州半岛等重点旅游房地产项目,扩大房地产岛外销售市场。二是抓紧大型企业落户建设。加快开工建设80万吨甲醇、100万吨烯烃、60万吨PX等产值10亿元以上的大型项目;建立全省国有资产资源协同整合机制,推动资产重组和优化配置,做大做强10家左右的省属大型企业,提高全省工业综合实力。三是积极推进以热带高效农业为龙头的优势产业发展。大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搭建信贷、销售、技术服务等平台,引导农户和公司扩大产业规模,提高热带农业产能;努力发展以海洋捕捞、海水养殖与海产品加工为核心的“蓝色工业”和生物、制药、造纸等高附加值轻工业,确保全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二、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推动改革开放上水平。海南省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省和国际旅游岛,打响改革的“攻坚战”。一是完善以“放权与授权”为核心的新一轮省直管市县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激活县域经济活力。二是按国务院的要求,启动作为“一号工程”的农垦管理体制实质性改革,将垦区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全面推行政企分开、社企分离,完善以职工家庭为主体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三是编制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设立 “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构建“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行业自律”的新型管理体制,整合旅游资源,规范旅游市场,发展旅游文化,提升旅游品位。四是利用设立保税港区的机会,统筹洋浦开发区、洋浦港区和周边地区的建设,理顺洋浦和儋州的行政关系,合理划分彼此间的社会职能和经济利益,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增强区域经济的发展活力,做到改革开放上水平。

  三、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推动群众生活质量上水平。海南省委坚持把新增财力的55%用于以改善民生为主的社会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快县级职教中心、中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教育基地的建设,尽快建成覆盖全省的职业教育培训网络。以农垦教育、文化、卫生、治安等移交地方管理为契机,加快调整农村公共服务布局。建立覆盖全省城乡的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制度、物价上涨联动制度、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农村通畅工程建设,解决130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结合文明生态村创建,不断完善农村文体设施。依托农村文化室,开设“村邮站”,直接把农资和生活用品配送到农户,方便广大农村群众。

  四、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上水平。海南省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土地使用补偿安置方式,创新土地储备、供应、经营机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森林覆盖率。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建立生态保护责任追究制度,把生态建设纳入评价领导干部考核体系。设立专项资金,完善生态综合补偿机制,加大生态转移支付力度。大力推进林改试点工作,全面恢复和建设沿海防护林带,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监控和治理,严厉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倡导新的生态观念,使全省生态建设跃上新水平。

  五、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文化体制,推动文化建设上水平。深化公益性文化单位用人制度改革,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对艺术团院实行 “一团一策”改革,增强市场竞争力;推进大企业大项目带动文化发展战略,支持文化单位与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力促奥林匹克国际村落户海南;充分发挥大文化的体制优势,集中抓好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电视入户广播进村、农家书屋、信息共享等七大文化惠民工程的建设,使基层文化建设成为精神文明新亮点;加快培育电子图书、手机报刊、网络视听、移动电视等新兴产业,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整合全省图书音像资源,实现资源共享,让图书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营造“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良好氛围,努力创作一批体现海南风俗民情和地域特色的作品,提高文化产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18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