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启动高中宏志班项目 为贫困学子续求学梦
2008-09-04 11:04:00

  200名来自海南省最贫困家庭的最优秀的孩子,免费就读海南中学和国兴中学

  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自强、自信、自立,怀着感恩之心勤奋学习

  宏志班精神,现已成为重点中学一道亮丽风景线

  2008年,国家“西部开发助学工程”高中宏志班项目在海南省首次启动。另外,受美籍华人林汉克资助,海南中学2007年曾成立1个宏志班,2008年又招50名“宏志生”。2008年秋季,海南省有4个班共200名贫困学子就读海南中学和国兴中学。

  别样关怀:

  贫困生接受免费高中教育

  海南省2008年首次启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高中宏志班项目,资助名额为100名,由海南中学和国兴中学从招生计划内各开办一个高中宏志班,每班50人。他们每人受助9000元(每学年3000元,分三个学年陆续拨付)作为生活补助,同时,由所在学校免除全部学费。

  国兴中学校长陈力说,家庭贫困、品学兼优是宏志班学生的特色之一,该班学生大都来自白沙、琼中、保亭等国家级贫困市县,有18人是少数民族学生。也有个别是城市下岗职工子女,家庭面临特殊困难。宏志班在招生时没有单列指标,是在海南中学、国兴中学按原计划录取后,从被录取的考生中评选,他们的学习成绩都很突出,大都获得过校级以上表彰和奖励。

  记者从海南省文明办获悉,宏志班名额经过严格筛选,先由学校组织初中应届毕业生填写申请表。2008年8月份,各市县文明办专程安排工作人员到学生家庭走访,筛选宏志班受助学生,经媒体公示无异议者,才能获得受助资格。宏志班杜绝奢侈行为,受助学生实行动态管理。若学生在校期间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受到处理和处分;学习成绩差,期末3门课不及格;思想滑坡,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情况出现,经省实施“助学工程”领导小组批准,将取消资助资格,所余资助款将资助同年级同等条件的贫困学生。

  目前海南省另有100名“宏志生”享受美籍华人林汉克先生的全额资助。受助学生人均获资助9000元,每学年3000元(含受助学生的学费、课本费、住宿费等),分三个学年拨付。

  艰辛寻梦:

  家境贫困不泯求学志

  从偏远的农村来到车水马龙、流光溢彩的都市,宏志班的孩子们经历过什么样的心路历程呢?

  作为高一新生,国兴中学宏志班学生的“开学第一课”是为时7天的军训。操场上,记者从该校上千名新生中一眼看出,有一列队伍是“宏志班”的学生。他们与城市里的文弱书生们有很大不同,因为长期干农活,他们体格健壮,面孔黝黑,淳朴的眼神中带着初进校园的羞涩和兴奋。

  从儋州新州来的女生朱才英,有着甜美的笑容和善解人意的性格。整个暑假里,她一直在家里帮父母种田、养猪,脸庞晒得黑黑的。谈起养猪的经验来,朱才英说得头头是道:“猪喜欢吃从地里打出来的新鲜的番薯叶,煮猪饲料时,最好再加上淘米水,猪吃了能长膘。”在学习上,朱才英更是一员好手。她的中考成绩是82分加一颗星。“这个暑假我一直在发愁,向哪家亲戚才能借到钱继续读书。”朱才英说,一直到8月底,她才知道自己被编入国兴中学“宏志班”了,当时好开心,终于能够继续读书了。

  张丽君来自定安岭口,因为干农活多,她和朱才英一样,被强烈的日光晒得皮肤黑黑的。一说起贫困的家境,和刚考上大学,正为学费发愁的哥哥姐姐,她的眼圈就红了。张丽君的姐姐2008年考上了燕山大学,哥哥2008年考上了贵州一所大学,而她被国兴中学录取。8月31日那天,张丽君的哥哥带着全家人好不容易凑出的250块钱,送妹妹到海口读书。想到哥哥的学费还没有着落,懂事的丽君一定要把其中的50元钱留给哥哥,哥哥则要把这些钱全都留给妹妹,一番争执后,兄妹俩抱头痛哭了一场。

  张丽君说,如果不是被编入宏志班,她是不能够再继续读书的。现在,最难熬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她将一心一意努力学习。

  感人故事:

  50名宏志班学生亲如一家

  2007年秋季,海中成立首个“宏志班”,而今,这个班50名学生已经升入高二。在老师们和外班同学眼中,这个班的学生最团结。

  邝道仕向记者讲述一次难忘的经历。有一次他发烧在宿舍里晕倒,宿舍离校医室距离非常远,班里一名身材瘦小的同学背着他,从7楼下到1楼,又穿过宿舍区来到教学楼区的校医室。因及时接受治疗,他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生病期间,同学帮他去食堂打饭,看他虚弱地躺在床上,有个同学拿起汤匙喂他吃饭。那一刻,邝道仕感到,同学比亲兄弟对自己还要好。

  王彩玉原来性格内向、沉默寡言,很少和同学们交流。有一天晚上10点多,她生病了,同班女生七手八脚地抬起她,想把她送到医院去。在路上正好遇到了一名男生,他二话不说背起王彩玉往医院赶。大家陪着王彩霞打完吊针,已经是深夜了。第二天,几个同学又早早来到她宿舍,陪着她去打强化针。王彩玉康复后,大家欣喜地发现,她的性格变的开朗多了,变得爱说爱笑了。

  教语文课的郑会锋老师对海中首个宏志班赞不绝口:“这个班的纪律是最好的,学习积极性是最高的,学生们非常懂事,在校园里主动向老师问好的,十有八九是‘宏志班’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