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推广新版眼保健操 学生建议时尚一些(组图)
2008-09-03 10:24:00

  9月2日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处获悉,《2008年新版眼保健操》从2008年9月新学年开始在海南省各中小学校推广,教学光盘和挂图将会陆续发放到各级各类学校。

新版眼保健操
  ▲按揉耳垂眼穴,脚趾抓地

新版眼保健操


  ▲按揉太阳穴,刮上眼眶

新版眼保健操
  ▲按揉四白穴

新版眼保健操
  ▲按揉风池穴

 

新版眼保健操
  ▲按头部督脉穴

  变化:

  新版眼保健操更加安全

  “1972年版眼保健操推行了很多年,对中小学生预防近视起到很大作用。但随着时代发展,青少年的体质发生了一些改变,导致近视的原因也与过去有所不同。比如过量摄取甜食,偏食、学习负担加重等,都会导致青少年近视。为了使中小学校预防近视的工作发展更加科学有效,对旧版眼保健操进行修改是非常有必要的。”据海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处工作人员介绍,新版眼保健操根据中医经络整体理论取消了修改一些章节并增加了新的章节,使眼保健操更加简便、卫生、安全和有效。

  针对目前中小学生的体质特点,新版眼保健操对旧版眼保健操进行了一定的删减和增加,比如取消了“挤按睛明穴”和“干洗脸”两节,增加了“按压头部督脉穴”和“按揉耳垂眼穴及脚趾抓地”,并将“按揉太阳穴及轮刮眼眶”改为“按揉太阳穴刮上眼眶”。

  有专家称,从医学角度上分析,取消“挤按睛明穴”是因为这个穴位距眼球太近,中小学生课间做眼保健操,双手的卫生很难保证,手上的细菌容易污染眼睛。而“按压头部督脉穴”和“按揉耳垂眼穴及脚趾抓地”的中医原理是,通过对头部、脚趾等局部穴位的刺激,增加全身血液循环、疏通全身经络,使孩子全身气血畅通,从而达到调节眼部的目的。

  据介绍,眼保健操是根据祖国医学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按摩法。它通过对眼部周围穴位的按摩,使眼内气血通畅,改善神经营养,以达到消除睫状肌紧张或痉挛的目的。实践表明,眼保健操同用眼卫生相结合,可以控制近视眼的新发病例,起到保护视力、防治近视的作用。

  警惕:

  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

  中小学生近视率是最受关注的卫生保健现象之一,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小学生近视率超过20%,初中生超过50%,高中生升至70%。就海南省而言,因环境因素及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学生近视率低于全国,但现实并不容乐观。

  据海南省卫生部门调查,学生近视率呈现出城市学生近视眼比农村学生近视眼多、女生近视眼比男生近视眼多的现象。如三亚市城市中学初一至高三男生近视率为12.22%,而女生近视率为15.5%;农村中学初一至高三男生近视率为2.17%,而女生近视率为3.7%。

  专家研究发现,近视眼学生与视力正常学生在学习时间、持续学习时间、看电视及电脑操作、缺乏体育活动及睡眠少等因素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长时间持续近距离作业、缺乏体育运动、睡眠不足是引起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因此,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增强体育运动是预防中、小学生近视的关键。

  建议:

  眼保健操最好时尚一些

  “你喜欢做眼保健操吗?”“你认真做眼保健操吗?”9月2日记者带着以上问题,随机调查多名中小学生。有学生说,眼保健操都在上午或下午第二节课做,但不少同学把眼保健操当成学校的一种任务,完全是做样子“糊弄”老师的。“我们不知道捏捏眼睛会有什么效果。”海口二中李同学说,“如果眼保健操有用的话,怎么还有这么多人近视呢?”

  海南中学张同学说,她认为眼保健操有效果,每天都在坚持做。她建议说,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做眼保健操,背景音乐和口令都是一样的,真希望背景音乐时尚一点,口令亲切一点。“与现在的流行音乐相比,眼保健操的背景音乐实在不能打动人心,如果背景音乐好听些,同学们做眼保健操的积极性会更高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